close

66101_467236828433_653448433_5872090_642735_n.jpg  

 

如果給你一天回到過去,你想和誰說話?

想修正什麼錯誤?想彌補什麼失落?

  • 作者:米奇.艾爾邦
  • 出版社:大塊文化
  • 出版日期:2007年03月05日
  • ISBN:9789867059727

 

 

內容簡介

中年男子查理,本是職業棒球選手,由於受傷而不再能馳騁於運動場。此後他謀生不順,個性變得乖僻難纏;他自暴自棄,終日酗酒。妻女離他而去。當他得知獨生女連婚禮也不要他參加,他覺得自己被打碎了。他決定自殺。

 

他在一個靈異般的情境裡與死去的母親重逢。他回到老家所在的小鎮,陪母親渡過了一天。這一天,很平常;這一天,卻也很不一樣,因為,母親終於說出了那個祕密。

 

父親當年為什麼要拋下他們,離家出走?這個問題像一個不曾痊癒的傷口,在查理心中淤著血。而今,這個祕密像煙一樣浮出,遮住了天空,他震驚也茫然——在今生與來生之間的某一個地方,查理重新認識了自己的母親,得知了母親為家庭所做的犧牲。

 

查理努力記住他在與母親重逢那天所得到的溫柔和理解,把他以為已經破碎的生命重新拼湊起來。查理重新活了一次。

 

意外與母親相聚的這一天,讓查理懂得了什麼叫「家」。家,不需要你講道理,只需要你理解,接受,然後,愛。

 

 

 

****************************************

讀後感

 

 

一開始是被書名吸引,因為讓我想到薛岳的「如果還有明天」。

 

 

生命中有許多時時刻刻,都在不經意中遺失、風化、成為過去,包括我們身邊的每個人。這本書,讓我想起過去與家人嘔氣冷戰的經驗,也才發現,很多時候我們都把忿怒、憎惡表現得明明白白,卻把關心和愛深深的藏起來。

 

 

是文化脈絡使然?讓我們對表達情感少了幾分坦白,多了幾許羞澀。

 

 

「這種事,大家心知肚明就好,何必特別提出來講呢?」

 

 

我們總是這樣告訴自己。

 

 

所以「我愛你」、「我喜歡你」這些話好少好少出現在我們和家人之間,最常出現的反而是「你很煩」、「不要再囉嗦了好不好」、「別管我啦」……我也會覺得爸媽很煩,總愛神經質的將同一件事囉嗦個好幾遍,他們嘴巴不累我耳朵都長繭,聽到厭煩時不自覺地就會毛躁想吼回去。

 

 

只是後來也漸漸開始想,如果哪一天這些聲音從耳邊消失,哪一天回家開門之後發現這些人都不在了,會是什麼樣的情景?又會是什麼樣的感覺?

 

 

已過了三十年頭的人生,我偶爾會有種感覺,要是有天我的家人都離開這個世界,那麼,我應該也不會再活太久吧……家對我來說,是最唯一也最沒有保留的避風港,無論我曾做過什麼令他們傷心的事,說過令他們傷心的話,當受傷回來時,他們依舊會無條件地張開雙臂擁抱我,我……又為什麼要去計較那些雞毛蒜皮的小事?

 

 

當然這不表示我就變得很愛聽囉嗦的話,但慢慢地會想去把那當下也視為是一種體驗、一種未來的回憶,倘偌哪天會再也聽不到他們的聲音,我情願把握現在多聽一些,讓相聚的時光充滿溫暖,而不是冷漠與刻薄的酸言酸語。

 

 

曾遇過一些痛恨父母的孩子,恨父母遺傳疾病給他們,恨父母干涉太多,恨父母社交技巧不好致使影響他的人際風格,很多很多的恨,有的說想斷絕關係,有的說要用錢來還父母給的照顧……不管是哪一種恨,背後其實都包裏著深不見底的悲哀,父母也許不見得永遠是對的,但變成敵人般的存在,真的好嗎?

 

 

或許,有些父母與孩子的互動方式就是會演變成水火不容,這想必其來有自。但也很多時候,孩子們會不經意地把父母的愛視作理所當然。等哪天失去了,才赫然發現空蕩蕩的家裡如此冰冷,才後悔莫及,才難過為何當初什麼都沒做……

 

 

 

 

如果給你一天回到過去,你想和誰說話?

 

想修正什麼錯誤?想彌補什麼失落?

 

 

 

或許,我們都不想有那麼一天。

 

我們可以試著提醒自己,把握當下,及時表達關心和愛,不要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久梓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