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6481_10152958207748434_375070967280702777_n[1]  

#給自己

 

在寫完這幾篇之後,驚覺到自己過去一直沒發現的事--我在關係中,總是努力地希望對方看到我;相對地,卻很少試著去看對方。無論是看清楚對方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或是對方有什麼需求,我的焦點始終只在自己身上,即便是為對方付出,也是有所求的付出,這樣的自我中心也許不是罪惡,卻會讓我永遠無法與別人擁有正常且良好的關係,而且會太容易陷入受害者的角色。

 

另外一個發現是,我總認為承認自己害怕孤單,是一種脆弱的表現,所以我拒絕談論孤單這件事,習慣性地告訴大家「我一個人過得很好。」

 

事實是,我的確有害怕孤單的時候。尤其是半夜被惡夢驚醒,獨處於寂靜的黑暗中,那是最容易被孤單擊潰的瞬間。等到白天,我又會戴上堅強的面具,什麼事都沒發生過地繼續生活,然後盡情嘲笑那些害怕孤單的人。

 

似乎也是時候跟那個不想承認有時會害怕孤單的自己告別了。

 

害怕孤單不是一件丟臉的事。當很努力地過好自己的生活,很努力地什麼事都自己來,難免有些時候會期待有人看見我的努力,看見堅強背後的脆弱,看見勇敢背後的恐懼,因為這樣的看見會成為我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

 

但其實也可以不用這麼迂迴的。脆弱的時候就老實地承認脆弱,孤單的時候就老實地承認孤單,害怕的時候就老實地承認害怕,這都不會有損於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而是能讓身邊的人更清楚易懂地知道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與其當一個沒有弱點的人,不如當一個不怕被看穿弱點的人。

 

看見自己的脆弱,擁抱自己的恐懼,面對自己的孤單,我會更懂得如何與自己相處,然後用更有安全感的自己與別人相處。

 

11165310_10152958205923434_4297786022937282636_n[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久梓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