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430187609_7a3d220c48_b[1]  
 
"錦山彰,一個渴望被愛的悲劇人物……"
 
 
 
重新體驗《人中之龍3》,故事開頭是桐生和遙在掃墓,看了桐生在錦山的墓前所說的那段話,突然覺得鼻酸,為錦山的際遇和結局感到悲傷。
 
 
回想錦山在0裡面阻止桐生殺死涉澤後所說的那段話,愈發覺得難過,當初堅持要一起「跨過最後一條線」的人是他,結果他卻自己跨過了那條線,而且正如他說的,有了第一次之後,要再做就不難,人生從此像進入另一個世界。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面對黑暗,就等著被黑暗吞噬。
 
 
對錦山彰的境遇感受甚深,一直思考著要用什麼方式來表達這些感覺,想了想,最後決定直接以錦山的角度來對桐生述說一切,希望大家還習慣。
 
 
 
 
*******************************************************************
CQzYxsEUkAAshPt[1]
 
兄弟:
 
 
1995年10月1日那一天,是你我命運的分歧點。
 
 
你不應該替我扛下殺堂島宗兵的罪名的,也許在當下我慌了,但看著兄弟為我入獄,我的心是痛的,我不只違背誓言,自己魯莽地跨過「殺人」那條線,還拖累兄弟為我負罪。
 
 
坦白說,你無私的舉動雖然是為了保護我,卻反而讓我萌生更多罪惡感。你的好,讓我覺得自己很糟糕;你的勇敢承擔,更顯現我的軟弱與無能。
 
 
我覺得我好像應該為你做些什麼,實際上卻什麼也辦不到,身邊許多人也都開始覺得我很沒用,我心裡面的那團黑暗,似乎更擴大了。
 
 
當柏木說風間老爹希望我能建立自己的組,以做為你出獄後的容身之處時,我曾經相當高興,一方面開心著終於能做為你些什麼,一方面則對於自己被肯定、被託付感到榮耀。
 
 
沒想到,我太天真了。
 
 
為了順利建立錦山組,風間老爹挑了幾個厲害的人給我當組員,但他們根本不聽我的話!尤其是松重,他從一開始就不把我放在眼裡,而且不停地拿我與你做比較,不停地貶低我,認為我沒有本事。
 
 
柏木也因為我管不動手下的成員而對我感到失望,甚至說了如果換成你來做,就不會發生這種事。
 
 
至於心愛的由美,我為了救她而殺人,她依然不看我一眼!即使你不在,她依然不會愛上我!
 
 
還有那個叫日吉的醫生,說什麼給他3000萬,就能想辦法拿到心臟幫優子進行移植,結果根本是為了還他欠的賭債而撒謊,目的是要騙我的錢!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所有事情都脫軌了,我的人生中,沒有一件事情是我能掌控的……我真的很沒用!
 
 
身邊的每個人,不是忽視我,就是把我當笨蛋耍,再不然就是拿我和你比較……
 
 
你們全都看不起我!
你們全都看不起我!
你們全都看不起我!
 
 
包括你在內,兄弟。
 
 
你知道嗎?我對你的感覺一直都很矛盾。
 
 
我們一起在育幼院裡長大,起先,你是依賴我的,我也很享受你的依賴,我喜歡照顧單純得像孩子般的你,給你建議、帶你吃好吃的、玩好玩的、替你挑衣服、為你打理生活上的事情……等等,是少數令我感覺自己優越於你的片刻,或者至少,我們是平起平坐的。
 
 
我很情緒化,也很容易把事情往壞的方面想。1988那年「一坪空地」的事件,當你被堂島組追殺時,我滿腦子都在擔心你會不會死得很慘。衝動之下,興起寧可先由我結束你性命的念頭,當時我認為那是一種愛與慈悲。事後回想起來,說不定那正反映我潛意識裡是很想除掉你的,真是諷刺。
 
 
可是我還需要你,所以我決定和你併肩作戰,那種「一起」的感覺很好,讓我感到自己不是一個人,讓我覺得不孤單。
 
 
然而,「一坪空地」事件結束後,你突然換上一套奇怪的衣服,駁回了我的意見,還說出:「我的打扮,我自己覺得好就好。」這樣的話。
 
 
在那當下,我有一點受傷,我感覺自己對你來說,似乎不再那麼重要,因為你好像突然長大了、變成熟了,再也不需要我照顧了,我們之間的距離,突然間被拉得好開好開。
 
 
失落深植在我的心裡,我開始害怕自己對你們來說,不再重要。
 
 
5Lfj8ZRj6[1]
 
你的表現總是超前於我。1995年,你已是堂島組的舍弟頭補佐,我卻還只是風間組的若眾,聽到你即將要擁有自己的組的傳言,我心裡愈來愈不是滋味。
 
 
你不只實力堅強,還總是滿腔熱血、樂於助人,有著非常濃厚的個人魅力,幾乎每個人都會成為你的朋友。這樣的你,散發著太陽般的光芒,迷倒許多人,卻刺痛我的雙眼,也刺痛我的心,與你在一起的每分每秒,都在提醒我自己是個多麼微不足道的小角色。周遭的人也總會不經意地比較我們這對兄弟的表現,漸漸地,比不上你的自卑轉為一股忿怒,連我都快要看不起我自己。
 
 
那晚,坐在事務所裡,看著優子的牌位,我原本打算自殺,因為不知道要如何活下去,我什麼都沒有了。但松重的話勾起我的情緒,腦袋裡瞬間回憶起許多畫面。
 
 
柏木喃喃地說:「如果是桐生,就不會發生這麼丟臉的事。」
 
 
嶋野太把你講得好像殺掉一個大幹部是很了不起的事,而我則是個連人都不敢殺的小混混。
 
 
事實是,我才是那個殺掉「大幹部」的人!我才是那個了不起的人!為什麼連這種鋒頭到最後都被你搶走了?
 
 
我受夠了!我厭倦不斷被拿來與你做比較!我不要一輩子都活在你的陰影底下!
 
20160115-ryugagotoku-kiwami-04[1]
 
等回過神來,松重已倒在血泊裡,我的雙手染滿鮮血,這是我第二次殺人--內心沒有絲毫恐懼,反倒有股強烈的滿足以及自信。
 
 
殺一個人跟殺兩個人是沒什麼差別的,要結束一個人的性命,其實很簡單。能夠掌控別人的生死,讓我覺得自己是有力量的,或許,我可以奪回自己人生的主控權。
 
 
突然間,我不想死了,我決定用自己的方式變強,我想走出屬於自己的路,證明我沒有比你差!
 
 
殺死松重的那晚,鬼住進我的心裡,我變得不相信任何人,成為一個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連親友都可以背叛的人。
 
 
在一次比一次兇狠、殘酷的暴行中,我愈來愈強大,從人們敬畏的眼神中,我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我發現自己能做到的事其實很多,我益發渴望權力、地位,我要往上爬,不管要踩過多少人的屍體,都要爬到頂點,讓那些曾經看不起我、拒絕我、拋下我、忽視我的人看到我的能耐,讓他們知道我有多麼強悍!
 
 
兄弟,為了證明我夠好,我把靈魂出賣給惡魔;出獄後的你,會為我的努力,稱讚或肯定我幾句嗎?
 
 
如果你有,或許一切又會不同。
 
 
但是你沒有。
 
 
正如我所想的,你揍了我一拳,狠狠訓了我一頓。
 
 
你那張「正義」的嘴臉,真的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但也是那張充滿自信的臉,常常讓我覺得自己好卑微。我的實力比不上你,我的魅力也比不上你,所以不管是風間老爹、柏木、還是由美,他們眼裡都只有你,沒有人想多看我一眼。
 
 
可是,桐生,我的兄弟,你為何不肯多花一些時間瞭解我在你入獄後所經歷的那些痛苦呢?多年的兄弟情,對你來說,原來可以如此輕易的放棄?
 
 
到頭來,連你也不要我了。
 
 
那麼,要做,就做絕一點吧!
 
 
要幹,就轟轟烈烈的幹一場吧!
 
 
我不是不知道嶋野和神宮只是想利用我,但是從頭到尾,我的願望始終只有一個--希望自己能被多看一眼,能獲得一些認同,如此而已。
 
 
不管是由美還是你,我都只想被你們肯定與接納,我想讓自己夠好、成為值得被你們所愛的存在,如此而已。
 
 
然而回頭看這一切,我害死對我們恩重如山的風間老爹,害死對我痴情的麗奈,最後,由美也因此而死,你則在神宮的威脅之下,命在旦夕……
 
 
我到底做了什麼?
 
 
你們對我來說,是生命中無可取代的重要人物,我恨著你們,卻也愛著你們;我對你們不夠重視我感到忿怒,卻又渴望得到你們的肯定與認同……矛盾糾結的情感最後造成的,全是無法挽回的傷害……
 
 
自己闖的禍,要自己收拾,這才是負責的態度,對吧?
 
 
桐生,10年前,你為了保護我而頂罪;這次,輪到我保護你了,用我的性命。
 
 
這是我唯一能為你做的,也是我唯一能用來向你賠罪的方式。
 
 
所以,永別了,兄弟。
 
 
請原諒我的不成熟。
 
 
 
aaa
 
 
 
『我只想要證明,
證明我不弱,
證明我夠好。
 
我只是想要被看到、被肯定,
透過這樣的方式,
來感受自己的存在是有意義,
來確定自己是值得被愛的。
我不想當個透明人,
我害怕沒有人注意到我、沒有人愛我,
更害怕哪一天自己會就這麼消失在桐生一馬的影子裡……』
 
 
 
******************************************************************
 
 
錦山大概是人中之龍系列裡,讓我感覺受個人議題影響最深的一個角色。
 
 
說穿了,他其實是被自卑失去存在感的恐懼所淹沒,他的內在有個「很害怕自己不值得被愛」的小孩,衍生而出的扭曲信念是「要夠好才會被愛」,所以他不斷地想用一些外在的事物包裝自己,就像泡沫時代那時,他用華麗的服裝、奢華的好車、還有大把鈔票來為自己打造一個美好的形象;後來,則表現在對權力與地位的追求上。就連他背上的刺青,也顯現出他有多麼渴望自己能化身為龍,能成為一個強大的存在(同時也代表他對目標的執著與毅力)。
 
 
錦山彰,他不是傳說。
 
他也許不是好人,但也不是壞人--
 
他只是個與你我都一樣的,平凡人。
 
9451f556[1]
 
和已經在另一個世界的錦山君乾一杯吧!Kanbai~~~Nishik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久梓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