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在前,重要必看※

-文中所分享的貓飯飯,主要是用來取代副食罐,請勿直接拿來做為主要飲食,

以免長期下來會營養不均衡哦!

-俗話說「盡信書,不如無書」,請別把網路上的分享文當真理來看,分享文可作為參考,

而您自己的思考、觀察與經驗才是最真實也最重要的。

 


阿喵和我一起生活四年多了,自從前年底與去年上半年她發生貓咪罕見的肛門腺破裂之外,身體一直都很健康,但也因為肛門腺破裂的關係,我緊張了好久,開始斤斤計較該如何調整她的飲食,一下是換乾糧、一下是想換主食罐,但她又不愛吃主食罐,於是我又買一堆營養師教導如何製作貓鮮食的書回來,想挑戰製作鮮食,又擔心把她弄得營養不良……搞得我每天都神經兮兮。

貓是對情緒很敏感的動物,身邊的人變得焦慮不安,她也會跟著繃緊神經。

所以後來我決定先把自己放輕鬆,調整好自己的心情,再來調整阿喵的飲食。

看了網路上一堆資料,也買了一堆書回來(連原文書都買了= =),我看得眼花撩亂,最後只有其中一位日本獸醫師的話在我心裡留下深刻的印象。

「任何動物本身都有自我調整與適應的功能,所以不需要太執著於一定給什麼樣的鮮食才可以。」

且阿喵的醫生有提到阿喵的肛門腺分泌物比較濃稠,有可能因此不易排出,所以建議可多補充水份稀釋分泌物,以及補充纖維質讓大便的體積大一點、硬一點,也有助於壓迫肛門腺分泌物排出(這點我在專門介紹貓咪肛門腺問題的國外網站也有看到)。

最後我選擇折衷的作法:較優質的乾糧+簡易鮮食(不加油與調味料)

考量原因如下:

(1)保留乾糧是為避免錯失某些微量又不易取得的營養素

(2)簡易鮮食是因為全職上班族的我無法完整地按照書上食譜製作足以取代主食的鮮食,考量再怎麼想,簡易鮮食都優於罐頭,且有利於補充水份和纖維質


過去阿喵的飲食每天都固定是「乾糧+1/4罐罐」,有時候早上會給她吃一些CIAO原湯杯或CIAOプチ、啾嚕肉泥之類的,主要目的都是為了讓她多攝取水份;所以除了把罐罐換成自製的簡易鮮食之外,假日也都會多一餐鮮食給她換換口味(其實是假日她會一直要我煮東西給她吃XD),所以簡易鮮食就漸漸地融入我們的生活裡了。

 


 

以下分享我最常製作的簡易鮮食~~清炒雞肉佐蔬菜!(終於進入正題了~)

 

材料:全聯購入的黃金雞嫩胸炒肉片

早期是用雞胸肉絲,後來覺得這個比較好分裝,所以改買這個:)

 

 

步驟一:先將平底鍋以小火預熱,然後把肉平舖上去(份量請依家裡貓貓可一次吃完為主)

建議使用不沾鍋,因為肉本身會稍微有油脂,所以就沒有另外加油。

 

 

步驟二:加入一小杯水(大約80-100cc)

煎炒過程中,水會蒸發掉,所以要加入比希望煮好後留下來的湯汁還多的水進去。

當然如果想讓貓貓多喝一點湯湯水水,可以加多一點,但也不要多到沒味道。

請觀察家裡貓貓大概能接受多少的湯湯,我家阿喵是對雞湯很有愛,所以多加一點她也會喝光光。:P

 

 

步驟三:加入準備好的蔬菜,照片裡放入的是白蘿蔔

因為在貓飯書裡有看到一道提昇免疫力的食譜是清煮白蘿蔔雞肉加蛋,所以我試著加白蘿蔔進去,

結果阿喵意外地賞臉,從此它就成為我會用的蔬菜之一。

要注意蔬菜的份量不需要多,一點點就好,因為貓咪的腸胃對蔬菜的消化並不是很好,放太多會消化不良哦!

 

 

步驟四:雞肉煮熟後,將它稍微切開,將鍋子傾斜,乾煎一下下

阿喵愛吃煎得香香的雞肉,所以我會多這道步驟,大家可依家裡貓貓的喜好自行調整。

通常在這個步驟,雞肉會發出很香的味道~~當然,不可以煎到焦哦!

 

 

步驟五:起鍋裝盤

我會把雞肉再切成容易入口的小小塊,雞湯也都倒進來,稍微放一下,變溫溫的再端給阿喵吃。

 

 

有時候會加一點點貓用柴魚片來提味,阿喵很愛,但記得不可以加太多哦!

 

開動啦!!!吃吃吃吃吃~~~~~~~~~

 

吃飽就到專屬坐墊上孵蛋蛋了ΦΦ

 

 

☞☞蔬菜的準備☞☞

因應不可能每天都去買蔬菜來煮那一點點的份量,我會請媽媽煮飯時如果有買到我需要的蔬菜,

就切一小塊給我,然後我會把它們先切碎裝進小夾鏈袋裡冷凍起來,

像照片上這樣的份量就可以用很久了(一次只用一種)。

由左到右分別是紅蘿蔔、青花菜、白蘿蔔,都是目前阿喵有賞臉的蔬菜,

偶而也會用南瓜、高麗菜,還曾用過糙米,阿喵也都能接受。:)

記得煮的時候一定要切小小塊,否則會不好消化。

如果不是很確定哪些蔬菜可以吃,建議買本動物營養師寫的貓鮮食書籍來參考,

裡面通常都會介紹哪些蔬菜適合以及有什麼養份、而哪些是貓咪絕對不可以吃的,

千萬別傻傻的把蔥薑蒜全都丟下去啊!!

 

▼之前做的炒雞肉佐青花菜▼

 

自製簡易鮮食的樂趣

假日時,很宅的我常會自己簡單弄個飯在家裡吃,像前陣子感冒了,就用冰箱裡的剩飯煮粥。因為阿喵也吵著要吃飯,所以就先把雞肉片拿出來煮,煮好後,把一片肉跟一些湯給她當午餐,剩下的雞肉和雞湯就拿來當煮粥的鍋底。而且煮的時候,阿喵會在旁邊用期待的眼神看著我,或不停地喵喵叫,這也是一種互動的機會呢!最重要的是,看到阿喵把我為她煮的飯飯吃光光時,滿足感無價啊~~~~^^

 

自製簡易鮮食的經費

阿喵每天平均會吃1/4罐罐,由於我只買日本製的罐罐,最近罐罐又掀起漲價風,愛用的罐罐要價大約是一罐45-52之間,可吃4餐。一盒雞胸肉62-68元,阿喵大概可吃10-12餐,所以在經費上反而省下更多,還吃到比較新鮮的食材與攝取更多的水份(罐罐加水這個招術愈來愈被阿喵唾棄了XD),且阿喵很明顯地喜歡簡易鮮食勝過罐罐,所以也算是個不錯的選擇囉!^^

 

自製簡易鮮食的時間

吃罐罐的話,除了開新罐罐很快之外,由於開過的罐罐就會冰起來,每次吃之前也都要花時間溫熱;煮一個簡易的鮮食,前後其實不需要10分鐘,並不費力,貓咪也看得懂你在為他煮飯,絕對會更愛你的,哈哈。

 


 

關於乾糧,有些人認為不管再優質的乾糧,製作過程早就已造成營養素的流失,所以說什麼都對乾糧不屑一顧。

這種事其實就是見人見智,正如我看了一堆資料,最後不曉得到底該相信什麼一樣。

最重要的還是回歸到貓咪本身,觀察你身邊的貓貓,毛髮是否柔順?有黑色毛髮的話,是否有黑到發亮?身體是否健康?吃得下、拉得出來、睡得著、玩得起來、體重是否有維持好?便便、尿尿正常嗎?這些都是觀察身體健康與否的依據,以此為標準來確認你為他所做的飲食是否ok,會比選擇相信哪一派的資料還重要。

我現在每天都會紀錄阿喵的飲食、便便、尿尿和飲水狀況,下回再來分享紀錄的方式。:)

 

   

 

 

歡迎加入我們的FB《喵言喵語》,有許多我們原創的圖文商品哦!
https://www.facebook.com/nekogoto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久梓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