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本身非常喜歡地藏菩薩,

去京都時總不時地在尋找各處的地藏寺,

有些是我在書上看了之後特地去的,

有些則是散策時在途中意外發現的。

接下來要介紹的矢田寺(やだでら)就是屬於意外發現的。

 

IMG_5999   

 

之所以第一個介紹的就是矢田寺,

係因為它對我來說格外有股親切感與魅力,

我非常非常喜歡這間躲在商店街喧囂中的安靜小寺。

 

是的,它就是那種你可能每天都經過它但不會注意到的地方。

去京都好幾回了,

每回都住寺町通附近,

幾乎每天都會徒步走過寺町通、行經矢田寺前方,

卻一直到2011年我們才停下腳步、正式地踏進寺內。

 

一部份原因是台灣人對日本神社、寺院等的迷思:

「神社是拜神的,寺院是祭死人的,所以日本的寺都是屬於陰廟,不能隨便進去。」

的確,日本的寺後方或附近通常會供養著一片墓園,

起初我也被這迷思所困而有意無意地避開「寺」,

尤其是那種小小的、藏在街道屋宅間的寺。

 

人的腦袋啊,還真是會想出各式各樣稀奇古怪的故事與規矩來嚇自己。

 

在台灣,墓地讓人退避三舍。

在日本,有寺院供養的墓地是逝者安息之處,

會有在世者的祝禱,也會有往生者的保佑。

其實是不需要害怕與避開的。

 

溫柔的光線、祥和的燭火、裊裊上升的輕煙,

它是個平靜的地方,

不該被貼上恐怖的標籤。

 

 IMG_5984  

 

 

【由來】

本寺名為金剛山矢田寺,

屬於西山淨土寺的寺院,

但以通稱的「矢田地藏」較廣為人知。

 

根據寺傳內容,

本寺於平安時代是作為大和國矢田寺的別院。

當時是蓋在下京區的五條坊門處,

經過幾次搬動,

最後於天正七年(西元1579年)遷移至此並定居至今。

 

本堂所安置的地藏菩薩本尊為高約2公尺的立像,

由開山的滿慶上人仿照他前往冥土時所遇到的生身地藏尊雕刻而成,

一般稱其為代受苦地藏,

拯救在地獄裡受苦的亡者,

因此受到相當多人的信仰。

 

此外,寺內的梵鐘被稱作「送鐘(送り鐘)」,

與六道珍皇寺的「迎鐘(迎え鐘)」相對應。

人們相信只要敲響「送鐘」,

就能幫助往生者不再迷惑,順利進入冥土。

 

(以上摘譯自寺內的說明立牌)

 

 

如果你在這兒稍微待上一會兒,

會發現不少上班族在行經此地時會刻意停留,

也許是在寺前點根白燭或線香,

又或是敲一聲鐘然後合掌祈禱。

 

 

 

 【特點】

矢田寺讓我印象深刻的有三個部份。

(一)寺內特有的地藏娃娃形繪馬(ぬいぐるみお地蔵さま)。

 

IMG_0653

 

這些都是住職親手製作的,

我今年去請他寫朱印時,

他正拿著簽字筆在幫地藏娃娃們畫臉,

也因此每一個娃娃都是獨一無二的。

從2011年初次拜訪矢田寺起,

每回去京都我都一定會再去矢田寺買一個地藏娃娃回來,

然後在他們背面寫上年份作為紀念。

IMG_8607

 

IMG_8608  

目前蒐集了三個,未來還要繼續蒐集下去。:)

 

 

(二)聽願記

IMG_0657  

在堂前的桌上放有一本筆記簿,

你可以在上頭寫下願望,

也可以留下參拜紀念(xxx到此一遊之類的),

為無料特典。

走過如此多神社與寺院,

這本「聽願記」可以說是相當獨樹一格。

 

 

(三)和善的住職

矢田寺的住職一直都是同一個人,

溫柔、和善且有耐心。

去年帶好友至京都也去了矢田寺,

就為了買地藏娃娃,

結果去得太早,

寺門雖然已開,

但所有的繪馬、御守等物品皆尚未拿出來販售。

我厚著臉皮給人家按鈴呼叫,

表明想買地藏娃娃。

結果住職很和藹地請我們進入內室,

將整盒地藏娃娃端到我們面前讓我們慢慢挑選,

我感動到眼淚差點流下來。

 

而今年我也再去了矢田寺,

一口氣買了5個地藏娃娃(想帶回台灣送朋友),

住職送給我一座今年限定的干支擺飾!

IMG_8615  

帶回家後,

立即成為小沙盤的主角!>w<

 

寫朱印時,

住職還幫我多蓋了一個小小的合掌地藏菩薩(下方照片的左上角),

說是「撒必穌」,

還笑著說「很可愛吧~」

有沒有這麼親切的住職的啦~~~~~>///<

 

IMG_8609  

 

 

IMG_0651

許多人們供養的地藏菩薩

 

IMG_0649

旁邊還有一座大日如來的小社

 

 

矢田寺真的就是一間小巧但會讓我流連忘返、捨不得離開的寺,

在它附設的椅子上坐一會兒,

心會被那寧靜祥和的氣息給撫慰得好舒坦。

 

老實說,我找不到任何言詞能形容我有多愛這間小寺。

就是,

有機會去京都,

你也一定要去體驗一下那種踏入淨土的平靜感。

 

 

 

【前往矢田寺的方法】

京都火車站為出發點:

搭乘地下鐵烏丸線往國際會館方向→於《烏丸御池》下車→徒步沿御池通往河原町通方向走約10分鐘,右轉進入寺町通,再步行約3-5分鐘就會看到左手邊的矢田寺(大約在寺町通與三條通交叉口處)。

不想走太多路的人,可以於烏丸御池下車後不要出車站,直接轉搭東西線往蹴上方向的車,於《京都市役所前》下車,出車站後沿御池通上往回走,很快就會看見寺町通的入口。

 

DSCF2027

綠色招牌處就是寺町通入口(歹勢"寺町"正好被紅綠燈遮住...囧)

 

京都道路-四條烏丸

附上我畫的簡易地圖: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久梓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