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008_9aa7f3  

平常就很喜歡記下對一些影片角色的觀察與想法,《人中之龍》(龍が如く)這款遊戲實在讓人太有感覺了,決定也來寫寫對相關角色的觀察。

 
話說《人中之龍0》雖是想讓大家有機會知道桐生一馬與真島吾朗是如何成為「堂島之龍」與「嶋野的狂犬」,但在性格刻畫與轉變上,真島顯然比較深刻。當然也可能是因為《人中之龍》系列一開始就以桐生為主角,所以對他感覺熟悉得多;且桐生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正經模樣從年少時期就差不多是如此(難怪錦山很愛嫌桐生太臭老),雖然還是有些細微的變化與成長,卻不若真島的反差來得大。所以如果要來仔細看看《人中之龍》裡的三個男人:桐生一馬、真島吾朗、錦山彰,就還是先從真島吾朗看起吧!(好啦好啦,其實我是私心作崇啦XD)
 
 
**********************以下,正文登場**********************

 zero_calendar_1366_768_6  

 
“真島吾朗,單槍匹馬就能擊破整個堂島組,籠罩著般若氣息的狂犬,也難怪嶋野太捨不得放掉這最強的武器……”
 
 
真島瘋狂外表下有顆溫柔心的梗,其實在《人中之龍1》裡就舖好了。還記得在《人中之龍1》裡,真島開卡車撞進桃源鄉那段劇情嗎?他隨手抓住店內的一個女孩,問她願不願意當他的女人,女孩拒絕了,正當大夥都擔心女孩接下來的命運時,真島卻放開她,然後要她趕快離開。小小的插曲,卻已流露出真島的本質。
 
真島在21歲左右時因為意圖違抗嶋野的命令,失去一隻眼睛、被關到穴倉裡施以酷刑懲罰,接著又流放到蒼天堀過著被監視的禁錮人生。擔任「監護人」的佐川除了利用真島來累積財富之外,對他並不是很友善,時不時地用話語刺著他。
 
像在《人中之龍0》的第12章開頭,佐川將真島押進廁所裡時,說「在這裡殺了你的話,掃地阿桑就太可憐了」。那時真島的表情曾閃過被羞辱的忿怒,眼前這老頭真的打從心裡把他當狗,還說如果讓他自己去樁園,等於是主人讓狗自己去外面散步。而且每天從任何地方,都能感覺到不同的視線跟著自己,也許,在很早以前,就已有想掙脫這枷鎖的念頭……
 
牧村實正好出現在這時候。
 
如果說《人中之龍0》的故事呈現了真島性格上的轉化,那麼小實就是開啟這扇轉化之門的鑰匙。雖然「夜之帝王」的美名讓我們見識到真島身段的柔軟與強大的處事手腕,但不難想像他一定也壓抑得很辛苦。可是為了兄弟冴島,為了回到東城會,他不得不卑躬曲膝地活著;或者說,「他以為」唯有如此才可以。
 
壓抑的背後,也累積著對自由的渴望,這份渴望需要一個出口,倘若他無法實踐在自己身上,那麼小實正好是個非常完美的替身--一個同樣有著被黑道囚禁的過去、現又遭到迫害的女孩。因為幫不了自己或過去生命中的某個人,轉而全心全意救助眼前的人,藉由這樣的做法,自己彷彿也能從中獲得救贖,正是人類心理上常見的替代性補償現象。因此對真島來說,拯救小實,恰好替代性地彌補他未能幫助冴島與解放自己的遺憾。
 
然而在幫助小實的過程中,真島遇見一些以前未曾遇過的人,這些境遇皆如同催化劑般地在促進他的轉變,這階段的他,與其說是困在籠裡的犬,不如說像伏在蛹裡等待蛻變的蝶,而他需要衝破的,是自己過度僵化的某些執念。
 
真島所遇見的人裡,有一號人物很特別,就是鬼仁會的西谷譽。不曉得是否有人與我有相同的感覺,就是他和「嶋野的狂犬」很像。說話方式及行為模式,有時會有種像在看著《人中之龍1》裡的真島的錯覺,不禁都要懷疑也許西谷是誘發出真島內在瘋狂血脈的關鍵人物之一。
 
可惜的是,西谷最後為保護真島而犧牲性命,在最後那刻,他灌注「人要為自己而活」的信念給真島,因為黑道人物的命往往不長,要用自己的方法開創想走的路,而不該是委屈求全地等待別人施捨。
 
這些話,正好對真島那「不得忤逆組長」的執念敲了一記。
 
尤其當他回到神室町,與嶋野太見面後,他過去抱持著的忠誠信念,徹底瓦解了。
 
要聽組長的話,不能有所違抗,為了做到這點,他失去一隻眼睛、失去兄弟、再多不合理的對待與羞辱都忍氣吞聲地嚥下,到頭來,卻發現自己被當成小丑般地耍著,下命令要他殺人就得殺,接著說不殺就又不殺了……這麼多的犧牲與忍耐,究竟有什麼意義?
 
與嶋野的會面結束後,真島走在神室町街道上,喃喃念著原來自己只是個小丑,失魂落魄的他無意間撞到街邊的小混混,被壓倒在地。
 
「隨便你們吧……」
 
他任由路上的小混混將他打得滿臉是傷,眼裡盡是失望與悲傷,心與世界都碎成片片,已在自我放棄的邊緣。
 
都不知道自己過去那麼正經八百地活著是為了什麼!
 
不多久後,又目睹小實被槍擊,真島內心湧出讓他瞬間化身為鬼的忿怒。這股忿怒,除了來自眼前、身邊這些人不斷傷害他心愛的人之外,還有對於「你們怎麼都能如此毫不在乎地介入別人的生命,將別人的人生搞得一團亂」的氣憤。後者不只是心疼小實,同時也在為自己叫屈
 
從這一刻起,他已經很清楚,要奪回自己的人生,就是得忠於自己內心的聲音,不再對任何人唯命是從。
 
「我身邊有很多人,為了很蠢的事情活著,也為了很蠢的事情死去。但是我發現,那才是最好的生存方式!」
 
過去的真島吾朗,把自己活得太辛苦了!他給自己上了枷鎖,一直無法原諒自己對冴島的背叛,即便他已付出極大的代價,依然背負著數不盡的愧疚與悲傷,然後將承受委屈與犧牲視為一種贖罪。
 
然而這一路上所遇見的人,都在告訴他,要為自己而活、要依自己的意志來行動。差點失去小實的衝擊,讓他不只衝破蒼天堀這座囚牢,更掙脫了內心的束縛。他背負了太多的東西,以太沉重的方式,綁手綁腳地過著沒有自己的日子,還不如放下一切,以自己的意志,用真正想要的方式活著!
 
 
不曉得真島是在何時、在什麼情況下決定在背後紋上「般若」的刺青。在日本文化中,般若是因嫉妒、忿怒、怨恨而生的鬼,但包裏在這些情緒底下的,其實是深不見底的悲傷。所以仔細觀察般若的臉,會發現她雖然看似可怕,卻同時也是一張雙眉緊皺、欲哭無淚的臉,因此也有人將般若視為「悲傷的面孔」。
 
歌雕曾經說:「刺青能夠影響一個人的人生。」有些人則是基於潛意識的呼喚而選擇特定的刺青主題,所以刺青其實也象徵一個人內在的真實自我。真島吾朗正像般若,用兇暴狂野的外表取代內心的哀傷與脆弱,這是他最後所選擇的方式。
 
雖然背負著許多痛苦與悲傷,卻不代表得悲傷地活著,也可以放肆狂笑,可以不用把每件事都看得那麼嚴肅認真,可以自由自在、輕鬆一點地過。等哪一天,真正要贖罪的那刻到來,他也不會逃避。所以在《人中之龍4》裡當冴島朝他頭部揮拳而來的時候,他眼睛連眨都沒眨一下,也沒有要閃躲的意思,因為,這是他欠兄弟的債,該還的就要還。
 
對小實,真島深知她因為黑道而飽受痛苦,因此一直想讓她脫離黑道的糾纏,不希望她被黑暗吞沒,好讓她的人生能回到光明的正軌,過一般女孩子該有的生活。身為黑道的他,不可能帶給小實幸福與安穩的人生,也不希望小實再與他有任何牽扯。正因為愛得很深很深,所以放手讓她離開,然後默默地,送上他的祝福,是他唯一能給的溫柔。
 
最後的最後,小實在「一坪的空地」上發現真島特地為她修好、淺埋在土裡的手錶,那柔和的樂聲,是真島的告白,同時,也是告別。儘管這一切的不圓滿是那麼令人心疼,但小實最終仍惦記著「曾有位不知道名字的人保護過她」,或許對真島來說,能被小實這樣放在心裡,已經很滿足了。
(坦白說,看到真島在路上救了小實卻不出聲的那一段,還沒有覺得很難過;但看到手錶的這一段,真的是心痛到極點,鼻酸到一個不行……>"<)
 
真島吾朗,曾是被豢養的犬,被監禁的犬,最後,成為衝出牢籠的犬。超武鬥派的作風為他贏得「嶋野的狂犬」的稱號。但他心裡很清楚,他不再是誰的寵物,他已經找到他的生存方式,只有他才是自己唯一的主人!
 
這位背負著般若的溫柔男子漢,我們也一起見證了他的英雄之旅!

 

 
 
 
IMG_2483
 ★真島在MV裡的王子裝扮XD
 
IMG_2484
★又帥又可愛呀~~~~~ 
 
95713  
★狂犬化後的真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久梓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